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吕建福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89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9日下午,四川大学二级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建福应邀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佛陀时代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汉藏语系民族”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孙琥瑭老师主持,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吕教授从区域、语言、民族三个核心概念切入,重点解析了喜马拉雅山南麓诸民族的文化及其佛教信仰。吕教授指出,喜马拉雅山地区是汉藏语系民族的原生地区,佛教起源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民族文化,同时原始佛教主要反映汉藏语系民族的思想文化。随后吕教授介绍了公元前6世纪前喜马拉雅山南麓以及恒河中游的民族状态,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诸民族及其社会进程,印欧语系雅利安人及其社会进程等。
在互动环节,吕教授分别回答了,“汉藏语系主要针对的是原始佛教时期吗?”、“跨学科研究印度、汉藏语系是空间还是时间上的区分?”等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吕教授还在论文写作、学术研究等方面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图、文:薛林溪 审稿:段刚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