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从电影看文化自信及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21-05-2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57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当时大讲堂”邀请知名电影制片人、国外影片译审何钦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作了题为“从电影看文化自信及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的专题学术讲座。

何钦老师从世界电影的诞生、中国电影的产业发展、中国电影对世界电影大多贡献、中国电影的评价标准、以及中国电影走出去五大板块,通过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他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两个百年交替之年,我们有必要通过梳理中国电影的发展,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他指出,诞生在2300年之前的中国最古老的皮影戏是世界电影的鼻祖,中国功夫影片是世界电影中独特的类型。从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电影一路高歌猛进,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样,创造了很多奇迹。他强调,中国电影必须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服务。在西方国家主导国际话语权,许多国外反华势力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妖魔化中国,企图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当下,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意义更加重大。何钦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思考,给同学们逐一介绍了各类国际电影节的特点,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地申报国际电影节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作为电影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心怀感恩,拍摄出符合主流社会价值、积极向上的作品,去引导观众的价值取向。他也勉励学生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能够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
本次讲座的最后互动环节,何钦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就电影生产、电影发行中的有关问题。这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认识到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意义,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文:杨文卓/图:景艳/ 审稿:刘权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