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55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加强“四史”和“五史”教育的要求,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教学大纲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于5月17日至23日组织全校管理、财经、体育、医学、信工、体育等5个学院1400余名2020级新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对校史馆及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思政教研室结合思政教育“三全育人”的特点,将参观“校史馆”和“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实践教学。通过组织学生对校史馆的参观学习,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赓继民大60余年“爱国、兴藏、笃学、敬业”光荣传统,把校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在一起,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领悟。通过对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的参观,了解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年来从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再到惊天动地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西藏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增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直观理解和感悟,激发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和践行老西藏精神,为民族复兴,为家国繁荣接继努力、发奋学习的动力。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言,认为这样的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在精神上收获丰厚,增强了对学校和西藏的了解,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许多学生在实践报告中写到:“感恩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的无私援助;感恩老西藏和前辈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更加坚定了立志到西藏建功立业的理想,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担当。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始终紧扣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挖掘利用好学校和陕西本地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及文化资源,发挥思政课独特的学科优势,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思政课全过程,为国家和西藏培养既有坚定文化自信,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文:胡敏/图:罗亚莉/审核:马小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