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一场)江求流教授《朱子哲学的问题意识及其展开》

发布时间:2021-10-1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35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11014日下午14:30,由科研处、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朱子哲学的问题意识及其展开》(第31场)于T201教教室举行。该讲座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江求流老师进行讲授,由哲学系副教授毕明良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会聆听。

江求流教授首先基于当前朱子哲学研究的问题反思开讲,提出:概念和范畴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继而阐述宋明理学家的问题意识是同层面问题交织成的完整体系。江教授指出朱子“以心为法,以空为真”的理念有三个来源,分别是天地万物从哪里来、人性是否有实在性、天是否为人格神,以及论证了人性的实在性、人性向以是善的、人伦秩序的内在法则。江教授还着重讲述了理是气中内在的机能。江老师提出了读书对于儒家发扬光大的重要性,这也激励了同学们阅读的兴趣。

最后,江老师热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鼓舞大家好好学习。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求流教授完成了本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对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一次有力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马院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罗蜀茸  审稿人:刘权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