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水群工作室组织教师赴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2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67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15日,曹水群工作室组织教师和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部分研究生赴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会上,曹水群教授和孙琥瑭博士分别就《国际交往理论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交流互鉴》和《宗教并不神秘---马克思论宗教兼与费尔巴哈、黑格尔比较》为题,为师生们做了主题发言。曹水群教授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国际交往理论的基本观点以及交往对于生产力的发展、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人的全面发展等具有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在“一带一路”交往背景下的文明互鉴过程中,应加大中华文化传播的力度,同时借鉴他国经验以探索文化传播的路径。孙琥瑭博士为师生们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探讨了费尔巴哈、黑格尔对宗教的认知以及马克思对费尔巴哈、黑格尔宗教思想的扬弃。孙老师的主题发言,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引导师生们思考如何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引下,处理好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宗教与人的关系,从而达到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在学术交流会上,我校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陶柳同学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视域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主题发言。
  此次学术交流会是曹水群工作室“走出去”的举措之一,对于加强与陕西高校的教学科研交流、提高师生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文、图:曹水群工作室/审稿:周月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