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11-1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4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曹水群工作室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校园,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创新,使课堂理论教学与校内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曹水群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内容,精心设计了实践教学环节,选取校内两个文化景观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在田汉和聂耳雕塑处,曹水群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及其成为国歌的过程,使学生对“文化的积极作用”有了深刻理解。通过对田汉和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背景、初衷、田汉被捕细节的详细介绍,同学们被田汉和聂耳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忧患意识所感动。在另一处格萨尔王的雕塑前,曹水群为同学们讲述了格萨尔王的故事以及《格萨尔王传》的大致内容和传承,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党和国家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和保护成就是巨大的,同时,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源远流长,民大学子要坚定“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始终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中华文化更加繁荣。

通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动教学,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样的实践教学有助于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加深了对课堂理论的理解,很有收获


                  (文:曹水群工作室/图:平措德庆;审稿人:周月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