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水群工作室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4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61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了加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曹水群名师工作室不断探索尝试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诸如“视频观评”“专家讲座”“讨论辩论”“校园实践”等方式,都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近日,工作室充分挖掘校园文化雕塑的实践教学资源,将介绍张国华、张仲景、吞弥·桑布扎等雕塑的文化内涵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了解校园景观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通过讲述张国华将军在解放西藏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坚定党性,使学生加深了对“群众、阶级、政党、领袖之间关系”的理解,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讲述“医圣”张仲景不懈钻研、相信科学、一心为民的精神,使学生加深了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杰出历史人物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积极作用”“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等教学内容的理解。通过讲述吞弥·桑布扎不畏路途艰险和湿热气候,在印度努力学习并创造藏文的故事,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于“交往及其社会作用”“语言文字是主要的交往工具”“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等内容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这样的实践教学,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不仅课程教学内容更加生动了,而且教学方式灵活有趣,既有助于他们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知识,又加深了他们对校园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文:曹水群名师工作室/图:吴先炜、平措德庆/审稿:周月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