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0-14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27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421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会,这是本学期第二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王彦智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院现场参会。

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29-35页)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进行学习研讨。王彦智全文领学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此文系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院党委副书记马小龙全文领学“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一文,此文系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点。副院长刘权政作了“两个确立”的辅导报告。报告中,刘权政分析了苏联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不断开创辉煌,苏共执政之后领导层更替过程中没有接续不断确立巩固领导核心,相反却随着领导人更替屡屡弱化党的领导核心,最终致使偌大苏共在90年代分崩离析的惨痛教训,政权瓦解下台,经济长期衰退,苏联人民蒙受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中国共产党则由弱到强曲折中一步步确立巩固党的核心,并代代秉承核心意识,不断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他强调鉴往可以知来,更能彰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重大战略价值,对保持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谋求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千年大计的重大实践意义。辅导报告之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本次学习主要内容,并结合各自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实践,就工作中发现的若干问题以及对策作了研讨,围绕如何在立德树人的育人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鉴别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作了交流与研讨。

王彦智在随后的教职工理论学习会上全文领学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习近平同志署名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王彦智表示,这篇文章非常有助于统一思想认识,使我们更深入的理解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他强调,作为马院教师必须认真深入学习总书记的文章,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中去;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在思想上行动上作表率,以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理论学习结束后,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就近期学生返校、线上教学、学科建设等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审稿: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