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九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党校王小彬教授做关于习近平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4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1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1010上午9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2011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第39场讲座线上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研究西藏问题的著名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小彬教授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彦智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学院师生近三百人在线学习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王小彬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飞跃这个主题,集中讲解了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首先,他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其次,王教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再次,王小彬教授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创新,强调在增进共同性的前提下尊重差异性,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党的西藏工作全过程。王教授分析了四个“与共”、四个“必然要求”和四个“重大关系”,回答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他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抓住“五个重点”推进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最后,王教授指出了习近平关于西藏工作论述的重大意义。它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而且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西藏工作思想,成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与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在老师和同学们热情的线上互动中,王小彬教授结束了本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智教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要求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民族宗教问题,边疆政治问题,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将各方面的知识融汇贯通,利用我校的优势,力争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此次学术讲座对激发我院师生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兴趣发挥了良好作用,同时营造出马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文:师伟奇/图:侯蕾/审稿:郭云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