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任晓伟教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原创贡献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4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10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
21013晚上7:309: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2011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第40场讲座T201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组部第十批援藏干部、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原创贡献》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彦智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校内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任晓伟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前沿问题,介绍了这一概念的深化过程。他提出,要在多维视域中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构:第一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逻辑的角度看,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史意义实践的原创理论贡献;第二,从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角度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回答如何实现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原创性理论贡献;第三,从超越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的认识逻辑的角度看,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人类超越西方文明历史道路上的原创制度贡献;第四,从推动中华传统文明现代转化的认识逻辑的角度看,说明了中国共产党赋予中华传统文明新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的原创理论贡献。任教授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值得我们深入理解,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也可以积极参与思考和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智教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对西藏民族大学的师生来说,首要应学好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等学科史,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其次,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包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为以后的学术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最后,要勤于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科研成果,服务于我们的学科建设。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最新学术研究方向的认识,对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文:师伟奇/图:吴阿敏/审稿人:郭云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