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四十一 张秀琴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做资本主义现代性批判的理论与历史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4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6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1014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2011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第41场讲座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琴教授做了题为《资本主义现代性批判的理论与历史》的专题讲座。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云峰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校内师生参会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张秀琴教授围绕资本主义现代性批判的历史和理论的界定与分析展开讲解。首先,讲述了资本主义现代性历史,着重介绍了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的总特征。其次,阐明了马克思从《巴黎手稿》到《资本论》为代表的一系列著述是迄今为止最具有代表性和批判力的理论资源。再次,通过从总体上审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对资本主义现代性的批判讲述,说明了经济批判和文化批判都是以政治批判为底色的。最后张老师提出所有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国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论争及其衍生问题,都是基于对资本主义现代性双重理论逻辑的不同理解,说到底是对马克思辩证法的不同认知所导致这是理解所有这些历史和理论问题的枢纽。
  郭云峰老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马院师生应对讲座内容认真领会,加强对原著的阅读和外语的学习,同时把理论研究和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基础,争取多出科研成果。此次学术讲座对激发我院师生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兴趣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营造出马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师伟奇/审稿:郭云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