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复旦大学马拥军教授作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7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18日下午15时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杨帆当时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第四十四场”。此次讲座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马拥军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讲座。讲座由郭云峰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百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针对二十大报告的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学习,马拥军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主题,结合原著和现实例子开展了一场主题鲜明,生动形象的讲座。在讲座的一开始,马拥军教授强调我们在研读二十大时要注意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的统一,重视原著。讲座采用研究方法的顺序,详细阐述了6个坚持:自信自立与主体能动性、人民至上与群众史观、守正创新与发展的观点、问题导向与矛盾分析法、系统观念与联系的观点、胸怀天下与世界历史观点。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为我们对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清思路。

郭云峰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我们学习二十大报告,不能仅停留在报告中的文字上,不能以从报告到报告的方式去学习,要结合经典原著去学习,去感悟。马老师的这次讲座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只有这样的学习和研究才更具体更生动,从而形成我们的信念。

                                                                          ( 文:张敏/审核:郭云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