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水群工作室邀请王永和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57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加深学生对于相关课程理论的理解,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11月27日下午三点,曹水群工作室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和教授为22级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作《共产主义遥而可及的三重逻辑》线上专题讲座。该讲座由曹水群教授主持,师生共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永和教授指出,共产主义遥而可及的三重逻辑包括:历史逻辑——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生成逻辑——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性实现逻辑——通过现实性奋斗实现共产主义在讲座中,王教授强调,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是共产党人要为最终建立这样一个理想社会而奋斗的坚定而执着的信念和向往。科学的理想来自现实,又高于现实,可以通过人们的实践转化为新的现实。今天的现实,曾经是昨天的理想;今天的理想,可能就会成为明天的现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得中华民族站起来的理想得以实现,改革开放的推进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得中国人民富起来和强起来的理想逐步成为现实。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共产主义社会不可能在空谈中达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青年人,一定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磨砺成长、增长才干勇挑重担,炼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曹水群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王永和教授围绕三层逻辑深入阐发了共产主义是遥而可及的美好理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需要我们所有人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沿着正确的道路担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

此次讲座,是曹水群工作室针对“大思政课建设”而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此次讲座,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本科生对于第六、七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的相关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的研究生对于社会过程研究方法、社会主体研究方法、社会认知与评价方法认识得更为透彻了。

 

                     (文:张添/审核:马小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