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水群工作室在思政课中发起“始于足下”行动倡议

发布时间:2023-03-1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09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大一学生确立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目标,曹水群工作室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导论”部分的讲解,发起面向一年级学生的“始于足下”行动倡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导论”环节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学生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任课教师以青年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就已明确“为人类谋福利”的人生理想为案例,勉励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曾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马克思主义则告诉我们:量变的积累才能引起质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如理想的实现要靠日积月累的努力,目标引领行动,奋斗成就梦想,明确方向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要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那样,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奋斗青年。为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任课教师向广大一年级学生发起了“始于足下”行动倡议,勉励学生们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天天小目标”。同学们制定的“天天小目标”涉及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综合素养提高等诸多方面,包括每天读课外书10页、记英语单词5个、操场跑步3圈……等等。令人欣喜的是,和其他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的活动计划成为了大多数同学行动目标中的一项内容,这也是学校长期坚持民族团结教育在学生中的生动体现。

曹水群工作室将在本学期选择期中和期末两个时间节点,以“圆桌会”的方式组织同学们分享实施计划的收获和心得,进一步提升“行动倡议”的实施效果。

文:李凯强/审稿:周月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