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教师个人简介

郭云峰

发布时间:2023-04-1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3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基本情况

姓名:郭云峰      性别:男       籍贯:安徽怀远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历:学博士     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毕业学校: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近现代哲学流派

工作经历

2003.7-2006.12  南京大学德育教研室教师

2007.1-2022.6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2022.7-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教研情况

(一)讲授课程

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

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要问题研究》

(二)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专著

1、《实践与时间——对马克思时间概念的历史性解读》,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

论文

2、《中国哲学何处去?——与张世英先生商榷》,载《张世英哲学思想研究文集》,商务印书馆,2020年12月。

3、《实践哲学:对形而上学的克服与超越》,载《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4、《实践性时间和本真时间——论马克思和海德格尔的时间概念》,《思想与文化》,2017年第2期。

5、《中国哲学何处去?》,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6期。

6、《剩余的时间:阿甘本时间观批判》,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2期。

7、《马克思的存在概念与存在论革命》,载《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8、《中国哲学何处去?——与张世英先生商榷》,载《兰州学刊》2017年第1期。

9、《实践与生产:分立还是统一——对伽达默尔和马克思实践概念的比较分析》,载《江苏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10、《论唯物主义与生存哲学的差异——以马克思和海德格尔为例》,载《南京社会科学》2007年10期。

11、《海德格尔在什么意义上克服了形而上学》,载《理论与探讨》2006年6期。

12、《从哲学危机的角度看海德格尔与胡塞尔的思想分歧》,载《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3年5期。

13、《对马克思哲学的存在论解读是否可能》,载《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2年5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三)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的辩证时空理论研究”,已结项

主持西藏民族大学科研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哲学研究”,在研。 

获奖情况

2016年,《实践与时间——对马克思时间概念的历史性解读》,获南京大学青年教师人文科研原创提名奖。

2004年,《走出形而上学之路——海德格尔与马克思哲学的比较研究》,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联系方式

E-mail:1015797767@qq.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