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教师个人简介

康欣平

发布时间:2023-04-1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872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基本情况

姓名:康欣平        性别:男       籍贯:陕西岐山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历:历史学博士     专业:专门史

职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毕业学校:中山大学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侧重西藏近现代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社会经济史等

工作经历

1997.07-2002.07     陕西华远医药集团       职工

2005.07-2010.07      西藏民族学院人文学院     助教      讲师  

2010.07-2020.07      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    副教授     教授

2020.07-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教研情况

(一)讲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代史,中国现当代史,中国经济史

硕士研究生:西藏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近代史专题研究,西藏近代史专题

(二)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1.《张荫棠外交思想探论——以1906-1908年间张荫棠的涉外言行考察》,《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2.《张荫棠治藏的思想资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3.《近代西藏商品贸易与市场网络述论》,《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4.《三十年来西藏民族学院藏学研究述评》,《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5.《张荫棠筹藏时期的经济思想》,《西藏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6.《张荫棠的民族主义思想——以张荫棠筹藏时期为考察》,《青海民族研究》2009年第2期。

7.《在国家与桑梓之间:刘曼卿进藏期间的心态分析》,《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8.《60年来中央对西藏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9.《“大民族主义”抑或“普适主义”——张荫棠〈训俗浅言〉、〈藏俗改良〉析论》,《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0年1期。

10.《有泰与清末西藏政局演变》,《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11.《从“引泾”到“断泾疏泉”——明清陕西渭北水利中的引水争议及裁定》,《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12.《民国时期康藏贸易中的“统制”》,《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13.《华洋义赈会与泾惠渠修建》,《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1年第3期。

14.《从“收回”到“赏给”:1896-1897年间清廷处理瞻对归属事件析论》,《西藏研究》2013年第1期。

15.《前倨后恭:有泰与联豫在西藏期间的交往》,《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16.《联豫与十三世达赖喇嘛“失和”析论》,《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17.《朱绣〈西藏六十年大事记〉中一则史料辨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18.《“冤案”而非“疑案”:与清末民初藏局相关的钟颖死刑案之分析》,《西藏研究》2014年第2期。

19.《〈有泰驻藏日记〉研究——驻藏大臣有泰的思想、行为与心态》,民族出版社,2015年。

20.《赵尔丰、张荫棠因〈中英藏印通商章程〉而起的一场争论》,《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21.《何光燮劝阻有泰弗画押藏约说之考辨》,四川大学藏学研究所编:《藏学学刊》第12辑,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5。

22.《石青阳的西藏观及筹藏策略探论——以〈藏事纪要〉为中心》,《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23.《有泰视角下的凤全之死——以〈有泰驻藏日记〉为中心的解析》,《西藏研究》2016年第1期。

24.《文硕被革职驻藏大臣原因探微》,《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25.《1910年两位驻藏大臣联豫、温宗尧在治藏思路上的分歧与清廷之裁决》,《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26.《整饬、因循与苟且:驻藏大臣讷钦筹藏探论》,《西藏研究》2017年第1期。

27.《清廷选择张荫棠查办藏事原因探微》,《西藏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28.《晚清驻藏大臣文海筹藏析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29.《泾阳在明清时期茶叶贸易中的历史作用》,《农业考古》2017年第10期。

30.《〈有泰日记〉驻藏部分史料价值再析》,《西藏研究》2017年第6期。

31. 有泰著,康欣平整理:《有泰日记》,凤凰出版社,2018年。

32.《渭北水利及其近代转型(1465-1940)》,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33.《从第穆案处理看清廷治藏策略之变化》,《西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34.《驻藏大臣有泰对藏传佛教文化的态度——以〈有泰日记〉为中心的考察》,《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35.《锡金间谍事件与英国第二次侵略西藏战争》,《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36.《从驻藏能员到“革命党人”:何光燮事迹钩沉》,周伟洲主编:《西北民族论丛》第19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7.《驻藏大臣温宗尧筹藏试探》,《西藏研究》2020年第1期。

38.《梁启超筹藏观试析——以〈西藏戡乱问题〉为中心的解读》,《西藏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39.《在西藏高校开设“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课程的思考》,《西藏发展论坛》2021年第2期。

40.《从“五史”教育角度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西藏研究》2021年第3期。

4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西藏的历史实践——以西藏和平解放时期为例》,《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第5期。

42.《试论川藏、青藏公路修筑的历史作用和伟大意义》,《西藏研究》2022年第1期。

43.《在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传承红色文化之关系探论》,《西藏发展论坛》2022年第3期。

44.《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西藏篇章》,《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第5期。

45.《清末西藏新政中的“激进”与“渐进”》,陈玮主编:《中国各民族交往交融史暨第二届甘青民族走廊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

(三)科研项目

1.主持2006年度西藏民族学院课题”张荫棠治藏思想研究”,立项批准号为06MYQ20,已结项。

2.主持2012西藏民族学院“青年学人培育计划”“晚清之西藏治理及其嬗变研究”,批准号12myQP01。已结项。

3.主持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有泰驻藏日记》研究”,批准号:12YJC770027。已结项。

4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廷筹治西藏思路及措施的演变研究(1887-1911)”,批准号:12XZS028。已结项。等级:良好。

5.主持2013年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研资助一般项目“清末民初西藏变局中的钟颖” ,编号:13MWJDY04。已结项。

6.参与2014年国家民委科研项目“藏传佛教象征符号数据库系统研究”。第2参与人。已结项。

7.主持2018年西藏民族大学重大培育项目“晚清驻藏官员群体研究”,编号:18MDZ05。已结项。

8.主持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驻藏官员及其群体研究”,编号:18XZS043。已结项。等级:良好。

9.主持2018年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民族大学)委托课题“有泰的思想历程研究”,编号:XT-WT201822。在研。

10.主持2019年西藏民族大学重大培育项目“晚清中央政府治藏思路研究”,编号:19MDZ10。在研。

11.主持2021年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民族大学)委托课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和经验研究”,项目编号:XT-WT202120。在研。

获奖情况

1.分别获得西藏民族学院2014年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称号。

2.专著《〈有泰驻藏日记〉研究——驻藏大臣有泰的思想、行为与心态》获得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民委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10月)暨2019年度西藏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未分等次)。

3.论文《清廷选择张荫棠查办藏事原因探微》(《西藏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获得西藏民族大学“第十六届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9年4月。

4.整理的《有泰日记》获得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12月)。

5.专著《渭北水利及其近代转型(1465-1940)》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联系方式

E-mail:kangxp908@163.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