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伟教授为曹水群工作室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39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培养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促进科研素养和能力提升,3月30日晚,曹水群工作室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第十批援藏干部、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教授作了题为《学术研究:如何看?怎么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水群教授主持,学院二十余名师生参与讲座和交流活动。

讲座以对话交流的形式展开,任晓伟教授围绕师生关于在学术研究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包括如何聚焦和凝练申报项目的方向与题目,如何提高学术成果的学理性等,分别为师生进行了细致解答并提出了中肯建议。他认为,社会科学研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善于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习者、研究者来说,系统性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非常重要,这是学术研究的基础和底气。作为思政课教师,不能只懂一门课程,应尽可能涉猎其他思政课的基本内容,将各门课程贯通学习,宽基础才能强能力。教师应确立正确的教学观,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更是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的主阵地,深入钻研教学的重难点问题,既能提升教学水平,也是提高学术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注重日常点滴积累,量变的长期积累才可能发生学术成果质的跃升。面对课题没有获批、论文未被录用等挫折,每名科研工作者都要学会不气馁、不放弃,每一次失败和每一点努力,坚持到最后终有一天会迎来开花结果。

讲座和交流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师生们仍感觉时间短暂,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益,对于激发教学科研热情和增强信心,以及树立踏实务实的科研作风和学风,明确科研方向和提高科研能力都有很好的促进意义。

(文:张添/图:李丹阳/审稿:周月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