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落实“学校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2-04-0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81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2年是学院“学风建设年”,为了确保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西藏民族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要点》(院教发〔20126号)、《西藏民族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院发〔2012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照“形成工作合力,治本治标两手抓”的工作思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发挥管理服务、团学文化活动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师生日常管理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师生行为管理和学业提高结合起来,努力营造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良好风气。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逐步达到学校所规定的目标,即:

“三有三规范”——教师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爱心,教师仪表、仪态、普通话规范,教案、板书、多媒体课件规范,学术规范。

“三高三低三杜绝”——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学业成绩提高,旷课迟到早退作业抄袭率低、考试违纪率低、学生不及格率低,杜绝通宵上网、杜绝夜不归宿、杜绝饮洒酗洒。

三、主要措施

(一)抓教风带动学风,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加强师德建设,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高尚的道德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值得尊敬的引路人。

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认真钻研教材,扎实备课,精心选择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精心撰写课程教案。

要按照教学的规范要求,严格课堂纪律,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做到内容丰富准确,方式灵活生动,教学效果好。

要加强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增加课外作业次数,每学期每门课不得少于规定次数。通过导师制,做好学生的课外学习指导。

要根据课程特点,探索符合不同课程要求的考试办法,特别是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注重对联学生思想认知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

要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恪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积极主动指导研究生、本科大学生科学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二)抓良好学风养成,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大学时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不打架、不饮洒、不夜不归宿。

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按时上下课,不无故旷课,上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确保课堂学习效果。

要认真独立完成课外作业,博览群书,扩展知识,提高思维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教学,珍惜做好课堂教学实践、课外教学实践、专业实习实践、暑期社会实践等,认真撰写完成社会考察调研

报告。

(三)抓教学常规管理,发挥管理在学风建设中的保证作用。

严格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定,确保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充分发挥管理在学风建设中的保证作用。

严格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严格执行《教师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罚办法》,确保教师规范教学。通过抓教学计划执行、教学大纲制订、教案检查,课堂教学督导、开展教师业务评比和研讨等途径,抓教师的教风。

严格考风考纪,加强期末考试管理,做好学习成绩登记和预警工作。通过专业技能比赛、第二课堂学习活动、晚自习的辅导、课堂纪律检查、考纪执行等方式,抓学生的学风。

抓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组织教学、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师业务等方面的作用。导师制工作由教研室为专业依托,督促导师做好导学工作。

抓班主任工作,选好配好每个班的班主任,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引导作用。

(四)抓团学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在学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的作用,以学业为中心,以专业为根基,以培养学生专业核心素质和能力,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做好每学期一届的“三语演讲比赛”、“教师技能比赛”、“研究生论坛”活动,积极参加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在不同班级或同一班级持续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使藏汉民族同学间、党员和团员学生间建立起密切的互帮互学组合。

四、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组织师生学习《杜玉波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卫红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西藏民族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要点》(院教发〔20126号)、《西藏民族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院发〔20129号)文件精神,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落实方案。

(二)实施阶段:全面落实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风建设活动,并定期总结经验教训,将好的经验坚持下去,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总结阶段:总结全年学风建设工作,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巩固成绩,改进不足,建立起适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点、科学可操作、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和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做好学风建设,特专门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风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杨维周

    长: 徐继增    侯衍社    白玛央金

      员: 王丹屏                曹水群  

徐万发    崔海亮    朱连增

    办公室主任: 王丹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232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