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苏州大学车玉玲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6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7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车玉玲教授作了题为《“诗意”消失的空间批判——从列斐伏尔的“诗创实践”与“诗学革命”视角》的报告。讲座由郭云峰副院长主持,马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参加。

   车玉玲教授从思想家列斐伏尔的“诗创实践”与“诗学革命”视角来讲述“诗意”消失的空间批判。她指出,在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尤其在以列斐伏尔为代表的空间批判理论家那里,“诗意”与“诗创化实践”具有了政治色彩,成为变革现实的力量。借助这些概念,列斐伏尔赋予了诗创化实践以本体论的地位,并以此展开了对于同质性的资本主义抽象空间的批判,提出诗创化实践是实现差异化空间的途径,差异化空间的建构是抵抗全面异化的日常生活的方式。这一论断拓展了对于实践观念的理解,沿用了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方法,并把批判精神拓展到了更为广泛的范围,同时也意味着对于资本现代性的超越与新文明类型的建构。

   讲座的尾声,同学们与车玉玲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车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郭云峰副院长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车玉玲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对问题的分析鞭辟入里,切中时弊。分析现实问题的时候,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如列斐伏尔这样借助于政治经济学批判展开空间问题的分析,这点非常值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借鉴与学习。

 

(文:刘荣蓉/审核:郭云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