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刘凯深入课堂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三进”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6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76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化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学生中入脑入心,5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刘凯带头深入课堂和学生之中,在B201教室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丽博士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于课后前往马院召开课程建设推进调研会,全面了解思政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情况。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刘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宇、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周月娟陪同调研,马院班子成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参加课程调研会。

进入课堂后,刘凯首先在课前和几位同学进行了交流,查看他们的课堂笔记,并赞叹学生笔记做得认真细致,体现了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梳理归纳和对课程的高度重视。课堂上,刘凯认真聆听教师的授课内容,并不时留意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充分肯定了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良好状态。课后,刘凯与任课教师杜丽进行交流,对其备课充分、教学方式多样等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如何突出课程重点,提升学生的理解度和吸引力等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课程调研推进会上,刘凯一行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工作汇报,并就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向教研室负责人进行详细询问。刘凯结合本次听课掌握的情况和学院在课程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学院关于课程建设的改进措施进行重点了解,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结合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师生的思想和意志。二是要按照一流标准配备和培养师资队伍,要统筹全校和对口支援、银龄计划等校外优秀教师资源参与课程讲授,选配学院自身的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同时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培养,多方面强化课程的育人水平。三是要在提升课程教学效果上下功夫,要与时俱进地补充完善课程内容,并注意融入西藏和学校的生动案例;要加快建设思政课教学实验室,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和思政育人效果。是要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多出科研成果,并融入课堂教学,努力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五是要持续推进思政课“三进”工作,学院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形成推进思政课“三进”工作和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意见,将其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以改革的勇气和有力的举措确保思政课守好育人主阵地,用思政课建设成效巩固师生对“两个确立”的深刻认识,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始终成为广大师生为强国梦不懈奋斗的指导思想。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周月娟/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