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朱晓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7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思政课教师讲好、学生学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课程,3月13日—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朱晓明同志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西藏实践”和“系好无神论学科理论建设的第一粒扣子”2场辅导报告。报告会在五一新村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部分青年教师、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共8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第一场报告中,朱晓明从“认识当代西藏历史的‘三个视角’”、“西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实践特色”以及“澄清认识问题,掌握‘铸牢’的理论武器”三个维度结合自己从事西藏工作40多年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西藏实践的路径、特色以及启示。

 

  在第二场报告中,朱晓明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澄清围绕无神论的模糊观点”以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原创性成果”四个问题。

通过聆听朱晓明研究员的第一场报告,在场的马院思政课教师更加明确了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的重点,特别是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西藏特殊区情的重难点及需要注重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二场报告加深了马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的理解,有助于师生在思想上进一步划清唯物论和唯心论、无神论和有神论、科学和迷信的界限。

                            (/图:王跃锦 审核: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