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0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306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与建设,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学习宗旨
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及学校各项决定和规章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二、学习时间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定为单周三下午。每次学习时间2小时。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要坚持“三不”,即不排课、不办公、不开会。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更、占用学习时间,须报请党委宣传部批准。
三、学习组织
(一)党委宣传部对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总体安排意见,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依此制定本单位具体学习方案,并上报党委宣传部。
(二)遇重大学习活动可以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学习,由党委书记主持。
(三) 学校党委要从全局的高度组织并指导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其主要职责包括:
1.每学期初根据上级党委部门和我校党政提出的中心任务拟定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适时定购、编印相关学习资料;
3.结合学习专题,有计划地聘请校外专家、学者,为教职工作形势政策报告;
4.检查、督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学习的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负总责,主要职责有:
1.根据校党委宣传部每年制定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作出具体安排;
2.掌握本部门执行学习制度和实际运行的情况;
3.适时组织本部门教职工进行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
四、学习内容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和十八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国家法律法规、高等教育理论以及西藏自治区和学校的有关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等。
五、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采用辅导报告、主题发言、观看革命影片、讨论交流、社会考察等形式。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精心组织好每一次学习,要引导好大家围绕讨论题目展开讨论,要指定专人作好记录,包括出勤情况、学习内容、讨论发言的要点等,个人自学视个人情况而定,由个人自行安排学习时间和相关学习内容。
六、学习要求
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增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这项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十八大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政治理论学习同解决统一思想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同提高工作效率,解决我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学习和研讨。政治理论学习要突出重点、丰富形式、健全制度、保证时间、注重实效。
七、学习考核
切实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检查与考核。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抽调党委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检查学习情况和会议记录,并作为政治理论学习总结评比的依据。
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教职工个人总结、自查的基础上,做好政治理论学习的考核工作,重点考核集中学习的出勤情况、撰写心得体会和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情况,并把它作为教职工奖惩、晋级、出国、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学年末,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学习情况总结后报党委宣传部,并推荐若干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及学习笔记,党委宣传部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同时,适时推广有关单位的经验做法。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