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上级文件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0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324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藏教工委〔2011〕35号
 
各地市教育(体育)局党委,西格办办公室,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
现将《全区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请各地市教育(体育)局、各高校将纪念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开展活动的情况以简报或专报的形式及时报自治区教工委。
联系人:陈飞,联系电话:0891-6329306
电子邮箱:xzjgwbgs@sohu.com
附件:全区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方案
 
 
 
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
            2011年4月26
 
 
 

 

根据中央精神和区党委要求,为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制定全区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主题,贯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一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全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落实全国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而不懈奋斗。
二、总体要求
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要让学生学习党的光荣历史,知道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要让学生感受到党的丰功伟绩和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加深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要让学生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美好未来,逐步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要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建设新生活的西藏历史,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西藏的康庄大道,引导他们永远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安排
(一)中小学
1.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广大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德育类课程和语文、历史等课程,综合各学科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学校要利用各种青少年党史读物对学生开展党史教育。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编写的《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已经出版,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了时事增刊《90年历史画卷》,各地市也可将其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资料。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各地市中小学要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组织主题班、团(队)活动,编发主题板报、墙报、校报或手抄报,观看影视片,组织读书活动,开展主题作文竞赛、革命歌曲歌咏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在校园里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地市中小学要充分利用本地市教育资源,就近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观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党史展览馆、博物馆等场所,走访革命烈士亲属、优秀共产党员,调查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活动后要组织学生以调查报告、演讲、绘画、征文等多种方式畅谈、交流收获。
4.开展好第八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今年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主题。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在9月形成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活动高潮。
5.开展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教育案例征集活动。教育部将联合中央电视台在9月1日举办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开学第一课,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将开展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教育案例征集活动。各地市、各学校将已经开展的效果好的主题教育活动可直接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申报,基础教育一司将对其中的优秀教育案例进行评选展示并颁发证书。国家还将遴选出富有创意的优秀教育案例,将其作为今年《开学第一课》的素材,相关创意单位届时也可参与《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录制。请于7月10前将庆祝建党90周年教育案例报送到中国校外教育网(活动详见http://www.xwjy.org)。
6.举办、开展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主题读书、征文、实践活动。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主办,《课堂内外》杂志社承办,各地市、各学校可自行参与(活动详情见http://www.yesnew.com)。
(二)高等学校
1.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邀请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到高校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教育引导高校师生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自觉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激励他们满怀信心积极投身于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中。
2.召开教工、学生系列座谈会。各高校要在“五四”、“七一”和自治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期间,召开学生、教工系列座谈会,引导高校师生从不同的角度追忆我党的成长足迹,回顾我党的光辉历程,表达对党由衷的敬仰之情,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爱祖国、爱西藏、爱学校”的情怀。
3.组织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高校要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利用暑假时间,赴党建纪念地、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以网上模拟形式开展调研和实践活动,赴农牧区、企业、孤儿院、福利院开展共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卫生下乡”活动,开展党史、党情和西藏史、区情宣讲活动等,培养学生树立帮扶救助意识以及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道德观。
(三)全系统
1.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90周年“红歌演唱会”。“七一”前夕,组织拉萨市区内的高校、中小学举办“永远跟党走、建设新西藏--红色歌曲演唱会”,由区党委宣传部、区教工委、团区委三家联合主办,西藏大学承办,西藏大学、西藏藏医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教育(体育局)分别组织合唱团参加。
2.发展一批新党员。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于“七一”前夕,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一批新党员。同时,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员意识教育。
3.表彰全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全区教育系统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由教工委召集各地市教育系统和各高校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表彰。
4.收看中央庆祝大会。2011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胡锦涛同志将发表重要讲话。全区教育系统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及时收看收听大会的实况转播。
四、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纪念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是今年全区全党和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教育系统要把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本地市、本校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精心设置载体,制定具体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纪念活动的顺利开展。
3.确保实效。要把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目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同基层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同本单位、本学校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使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求真务实、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90周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