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九月至十月初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8-2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16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新学期开学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实现“一一三三二六六”发展目标,为学校稳定、发展和改革凝心聚力,振奋精神,营造团结奋进、抢抓机遇、时不我待的宣传舆论氛围,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宣传主题
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精神,为“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二、宣传内容
1、开学迎新生
2、新学期校园安全检查
3、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4、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5、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
6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7庆祝第31个(2015)教师节
8、秋之实——“清朗天空·民大梦想”首届校园网络文化节
9、喜迎“十一”国庆节
10、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根据确定后的节点进行宣传)
 
三、宣传时段
第一阶段:8月27日-9月2日
第二阶段:9月3日-9月中旬
第三阶段:大庆开始-9月中下旬
第四阶段:9月中下旬-10月(待定)
 
四、任务分解
第一阶段(8月27日-9月2日
宣传重点开学迎新生、新学期校园安全检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宣传主体:
1、悬挂横幅、灯杆旗,更新橱窗内容,营造整体氛围。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西藏民族大学2015年9月迎新生及各重大活动节点等宣传氛围营造实施方案》)
2、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台、LED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西藏民族大学2015年9月校园媒体宣传方案》)
 
第二阶段(9月3日-9月中旬
宣传重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一)校园氛围
悬挂庆祝横幅、灯杆旗,营造整体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二)校园媒体(含新媒体)
1、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刊播《人民日报》“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专栏;新华网《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载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央视网“新儿女英雄传”、“抗战胜利70周年影像馆”、“中国受降档案”、“楹联诗词选登”、“勿忘国耻纪录片”等栏目。
2)刊播中央主要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3)转播9月3日举行的阅兵庆典。
4)刊播《日本战犯笔供选编》。
2、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刊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关内容,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刊播的座谈会综合消息等。
3、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1)西藏人民广播电台邀请16家重点广播媒体赴藏联合制作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系列采访节目。
2)西藏电视台《寻找五十年美丽印记》30集系列报道。
 
(三)校园活动
1、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9月3日,举行升旗仪式,纪念抗战胜利日。(待定)
责任单位:党办、党委宣传部、团委
2)按照自治区宣传部《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观看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牵头,12个学院配合开展
3)开展优秀抗战题材电影展播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4)按照自治区宣传部《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收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牵头,全校各单位、学院配合
5)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弘扬抗战精神主题班会。
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组织学生诵读校训,讲述抗战故事,缅怀纪念先烈,学习英模先进事迹。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牵头,12个学院配合
6)开展纪念文章和楹联诗词征集活动。
按照自治区宣传部《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组织撰写记述抗战历史、继承抗战先烈遗志、弘扬抗战精神的文章及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校园特色、西藏特色的楹联诗词作品。
责任单位:教育工会、团委牵头,全校各单位、学院配合
7)组织全校学生赴咸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敬献花篮、瞻仰等公祭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牵头,12个学院配合
(以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西藏民族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工作方案》)
2、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1)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进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组织新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牵头,12个学院配合
2)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电影播放和影评沙龙活动
依托自治区“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电影巡展”活动,开展校内电影巡展和影评沙龙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文学院承办,其他学院配合
(以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西藏民族大学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宣传工作方案》)
 
第三阶段(大庆开始-9月中下旬
宣传重点: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第31个(2015)教师节
(一)校园媒体(含新媒体)
1、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1)做好大庆活动的实时报道,使师生们第一时间了解大庆的活动。
2)做好大会结束后主要新闻媒体的专栏专题和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和报道。
3)录制校内庆祝活动,送西藏电视台、校园LED等媒体播放。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牵头,新闻传播学院实验中心及各学院配合。
2庆祝第31个(2015)教师节
1)通过LED屏和校园电视台,播放反映4位西藏乡村教师工作、生活中,点滴感人故事的专题片《一个都不能少》、《珠峰脚下的孩子王》、《高原上盛放的雪莲》和《颤抖的手书写孩子的未来》。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筹集各学院庆祝教师节稿件,选用刊播。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二)校园活动
1、成立宣讲团,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和自治区成立50年辉煌成就等区情教育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民族研究院协同开展
2、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成就展。
依托拉萨举办的“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成就展”,在校内宣传橱窗展出。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新闻传播学院唯一色工作室协助
3、在校园网开设“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成就展”网络展馆,全方位展示新西藏五十年来的发展成就。
责任单位: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第四阶段(9月中下旬-10月)具体时间待定
宣传重点:
1、国庆节;
2、秋之实——“清朗天空·民大梦想”首届校园网络文化节。(以组织学唱中央网信办“高原放歌50年”、“百首经典抗战歌曲”、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百首爱国歌曲大家唱”、藏教体卫《关于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推广禁毒公益歌曲<生命>的通知》提供的精品歌曲演唱活动为开幕式)
(一)校园氛围
悬挂横幅、灯杆旗,营造“十一”国庆节的欢庆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二)校园媒体(含新媒体)
刊播国庆节相关内容、秋之实校园文化节及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及相关活动情况。
 
(三)校园活动
1、举办我校“秋之实——‘清朗天空·民大梦想’首届校园网络文化节”活动,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5《西藏民族大学关于“秋之实——‘清朗天空·民大梦想’首届校园网络文化节”通知》)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新闻传播学院
2、开展“秋之实”文化节开幕式——中央网信办“高原放歌50年”、“百首经典抗战歌曲”、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百首爱国歌曲大家唱”、藏教体卫【2015】22号《关于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推广禁毒公益歌曲<生命>的通知》提供的精品歌曲学唱活动。
责任单位:教育工会牵头,党委宣传部、团委配合开展,其他各单位积极参与
3、举办国庆和抗战历史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牵头,12个学院配合
 
五、专项工作:
出版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期(总第271期)《西藏民族大学校报》。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把握工作节点和节奏,克服新学期工作繁重、压力大等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九月至十月各项宣传教育工作。
2、本方案内容丰富,附件较多,工作时间跨度较大,请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和任务,全面了解附件内容和要求,执行好每一环节的工作任务。
3、各类相关活动的新闻信息,请于活动结束后1个工作日之内,上报新闻中心编辑部,工作QQ:523768734。
 
附件:
1、《西藏民族大学2015年9月迎新生及各重大活动节点等宣传氛围营造实施方案》
2、《西藏民族大学2015年9月校园媒体宣传方案》
3、《西藏民族大学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宣传工作方案》
4、《西藏民族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工作方案》
5、《西藏民族大学关于举办“秋之实——‘清朗天空·民大梦想’首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5年8月2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