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06-20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361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加强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院党发【2010】28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关于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教工委〔2010〕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组织保障
成立西藏民族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院长赤列旺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洪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党委常委、副院长乔根锁,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学海,党委常委、副院长许学德,党委常委、副院长扎西次仁,党委常委、副院长拉巴次仁,宣传部部长狄方耀、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凯,党委办公室主任耿晓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狄方耀任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焦忠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敦山、宣传部副部长魏金川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提高认识,增强广大党员参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动性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政政治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我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我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师生的价值取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施方案》,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把握教育系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要坚持从增强素质、提高本领、提升能力、促进工作出发,培养大家学习四个方面内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即:抓好基础性学习、着力开展应用性学习、努力拓展前瞻性学习、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使大家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业务工作能力、管理决策水平有明显提高。
三、明确措施,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开展“教书育人,培养合格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教书育人,培养合格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的历史和西藏革命史、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以及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同时将“教书育人,培养合格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统筹部署有关工作,不断把学校党的建设引向深入。
(二)认真落实《西藏民族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规划,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传达学习《中共西藏民族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西藏民族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的通知》(院党发〔2010〕24号),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突出学习重点、落实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的学习要求;坚持两周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两周一次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及时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鼓励开展自学提高;加强和改进岗位培训、继续教育、挂职锻炼、在线学习、网络互动等形式,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学习效果;进一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三)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院系二级党校、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党员师生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是基层党员的学习阵地,要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积极为每一位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灵活性,提高学习质量;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教育、读书心得演讲、实地参观考察、知识技能竞赛、支部主题党日,以及新进教职工参观校史馆和人权展等各种学习教育方式,使学习成为交流思想的课堂、研讨问题的平台和创新思路的阵地。
(四)建立调查研究制度。结合《西藏民族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中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的要求,每年安排适当时间,围绕学校党建、教育中心、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渠道,通过各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开展学习和调研成果交流活动,推动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
(五)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的作用,开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栏,推出专题,大力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体会、实际行动,特别是一线和普通党员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不断扩大典型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在校园里营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舆论氛围。同时根据党员领导干部、一般党员干部和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地加强具体指导,并逐级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中共西藏民族学院委员会
                                    2010年10月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