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在校生“开学第一堂课”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1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319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做好2019-2020学年在校生教育工作,上好“开学第一堂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回归书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年的生活和学习中,按照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秋季开学工作的部署安排,学校在新学年开学初将利用一周时间开展“开学第一堂课”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个重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为抓手,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以生为本”理念,创新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牢固树立勤学、笃学志向,努力推进全面发展,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二、教育主题

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

三、教育时间

92日——98

四、教育形式和内容

1.上好新学年第一堂党课

活动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带头上新学年第一堂党课,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要义以及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光辉历程,突出宣讲学校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全面推进教育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单位党委书记在本单位不打折扣做好讲话精神传达和动员。

负责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2.开好新学年第一堂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要在开学第一周内召开“我和祖国共成长”“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按照放假前学校党委对“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二节点“讲团结爱祖国”的部署要求,交流假期进藏社会实践、回家生活感悟和见闻,谈家乡的变化、谈党的惠民政策、谈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感受和感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

3.上好新学年第一堂法制纪律教育课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要在开学第一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次法制纪律教育课,重温校纪校规,突出政治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懂法律、讲规矩、守纪律的大学生。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

4.开展讲贡献爱家园--“美洁家园”活动

活动内容:利用开学第一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讲贡献爱家园--“美洁家园”活动,并将此项活动持续进行,从个人卫生、宿舍环境到公共卫生、校园环境进行一次彻底“大扫除”,创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

5.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活动内容:持续发挥校园稳定安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校园稳定安全“四三二、一二三”工作机制和“三三六”党建工作要求,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畅通渠道,确保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到位,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负责单位:各学院(部)

6.开展校史教育

活动内容:了解学校办学的辉煌历史,深刻理解学校办学的三个特殊(创建于特殊历史年代、担负特殊历史使命、作出特殊历史贡献)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践行“爱国、兴藏、笃学、敬业”校训,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7、组织好开学第一次升旗活动

活动内容:开展“新学期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表达爱国情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响彻校园。

负责单位: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8、深入开展“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广大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课堂教授贺信精神,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把贺信学起来、教起来,教育引导教师把师德师风作为自我评价的第一标准。组织学生开展“学贺信,争做合格接班人”“学贺信,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中华经典诵读”“四讲四爱”“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推进实践育人,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贺信精神,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负责单位:各学院(部)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广泛调动师生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

2.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好新生和在校生入学教育工作与新学年开学各项工作、正常教学秩序的关系,重点把学生引导到学习上,确保开学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确保秩序良好。

3.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大胆创新新生和在校生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4.930日前,各学院(部)、职能部门将开展入学教育落实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98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