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时间:2020-11-2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556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0日,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继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自治区文明校园创建单位荣誉称号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实基础,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锻造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涵育中华文化、滋养文明风尚,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倡导和谐发展理念,师生互帮互助互学蔚然成风,校园文明之花灿烂芬芳。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学院(部)贯彻落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西藏民族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实时监测网络舆情,强化网上舆论引导,排查风险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舆论环境。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实施“心源计划”,积极打造100“思政金课”。加强全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易班中心等平台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线上线下一盘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精选配足建强思政工作队伍,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调研活动,组成专班开展贯穿全年的主题宣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课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领导和各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党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一体两面、同心同向”的原则,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时刻绷紧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学校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善党委两级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下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安排》等文件,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夯实政治理论学习成效。

全面夯实基层党建

学校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教学组织建设标准化,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发挥好基层组织和骨干队伍作用。启动网络“领心学习”计划,举办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利用党建微博、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打造智慧党建平台,让理论学习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一二三”常态管理机制进班级、进宿舍,不断深化“三联三进一交友”、“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建立学生“奖助贷勤补免”体系,为学生排忧解难,开展各类奖学金评定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强表彰激励。坚持党建带团建,研究制定《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将师德师风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西藏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西藏民族大学教师“一考三评”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规范教学管理,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课堂阵地、科研阵地、校园文化阵地和网络阵地,不断加强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的指导和管理,切实提高教师的双师型能力培养。通过开展“一考三评”等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营造浓厚育人氛围

学校制定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以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学校形成厚重的文化积淀。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春华秋实”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人物评选、文化艺术和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的“民族团结教育月”、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反分裂斗争教育月”、“美洁家园”、“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带动全年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携手共进的校园氛围;学校通过组织社会实践,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引进各类招聘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学校建立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和谐优美校园

学校办学基础设施良好,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校园内多处建有文化雕塑、“团结石”、“校训石”和文化石,校园环境整体规范,校园卫生全天保洁,环境幽雅。学校建立完善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等工作制度健全。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防毒检查,积极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定期开展地震、火灾逃生等防灾演练活动。

  

着力打造舆论阵地

学校重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氛围的营造,现有党员活动室、党团教育基地、LED屏、校园网主页、广播、校报、微信平台、专题宣传栏、建筑围栏等阵地,实现渭城、秦汉两校区同频共振。近年来不断推进学校校史馆、博物馆、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学者文库等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形成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校园宣传氛围。成立“大数据分析中心”和“舆情分析中心”,建立分级、分类网络信息内容监管和上传审批管理制度,规范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微信和QQ群管理,指导师生自媒体管理和舆论引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事件、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

(文:拉珍/图:宣传部/审核:刘新勇/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