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有关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21-03-0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99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关于全国“两会”有关教育话题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回应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在我校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重要,因为事关“十四五”开局落子,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政府报告中提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并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让我们更加坚定实现教育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中国共产党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面临着难得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好“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决战决胜的干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体育学院教师陈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我深刻认识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引导学生关注世情国情党情,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精神,增强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服务学生、关心学生,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会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学干部和学生头脑,并以此指导支部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协调全面发展,为青年的出彩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事业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付出。教育学院牟金保副教授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定会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辛勤耕耘、为人师表,做到爱岗位、爱学生,处处播撒爱的希望。

外语学院教师李璠表示,我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和成才的领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曾洁表示,高校应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下苦功夫,立足实际开展创新探索,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要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昂扬向上、积极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信息工程学院网络教研室主任张春玉副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是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高校教师,我深感肩负重担,暗自告诫:在民族高等教育岗位上,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践行者,为西藏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贡献力量!

医学院形态学教研室主任石镜明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1000多万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祖国在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充满信心,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必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带来的将是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持续发展。我将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实现全员、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教育目标和祖国的民族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文学院副教授马天祥谈到,全国“两会”中的教育话题可以用“周到全面”和“息息相关”这两个词来形容。“周到全面”是指诸如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加强在线教育监督管控、促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严抓学术诚信、提升师德师风、规范教育惩戒等话题几乎将新时期教育方面需要改进的突出问题都包含其中,而“息息相关”又说明这些问题恰恰都是当下人民群众最为关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关系最为紧密。因此,我们从“周到全面”中看到了党和国家在听取民声上的耐心和细致,我们从“息息相关”中更看到了党和国家在解决问题上的决心和勇气。

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教授谈到,这句话中体现出两层意思,第一,政府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这是在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促进教育公平。第二,高校招生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这是在不同区域之间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人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促进教育公平一直是我国的基本政策,作为一名长期在西藏高等教育岗位工作的教师来说,我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公平的举措点赞。

马克思主义学院19思本1班霍晶表示,身为一名处在教育强国伟大征程中的新时代大学生,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教育公平的不断进步。疫情期间,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能够接受到学校的教育。与此同时,大量的网上培训课程和文献资料对全体学生免费开放,为学习提供便利。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拨款,设立教育助学金,保障每个公民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大量新型教育设备在全国普及,义务教育在全国的普及率达到94%。我国的教育公平在不断地进步,新时代的我们更是深刻的体会到教育公平带来的巨大便利,我相信一定会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3班学生周倩谈到,高考可以说是一个孩子最重要的事,尤其是对于教育落后或者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说更是人生的大事。国家一直对教育公平尤为重视,并不断实行相关措施,大学扩大招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

青年一代奋勇争先、接续奋斗

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姜昕艺谈到,今年的“两会”提出有关教育方面的话题越来越多了,可见教育仍然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正如人大代表孔庆菊所提到的:“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 现在全民皆在学习,只有学习才能真正的改变自己,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当下更是越来越明显了!正所谓: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

医学院19临本一班王子琼谈到,作为一名在校医学生,我更关注的是医学教育和未来的就业问题。疫情的发生,使人们对于医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多的年轻学子选择医学专业进行学习。国家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吸引了优秀人才从医,构建了良好的教育体制。从业者更重视医学研究,进一步构建医学创新科学体系,为国家的卫生医疗事业做贡献。

文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王小曼说,作为一名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我愈发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在学校,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享受着教育资助体系和公共文化设施带来的便利,我希望能够通过接受教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改变个人,书写精彩的人生;改变社会,助推民族复兴梦的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18思本2班普琼次仁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教育和就业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坚信党和国家的就业政策会更加的完善,就业渠道会更加多元化。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会更加珍惜在大学的生活,完善自身的综合素养,提高竞争力。同时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增强自身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做时代所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建设人才。

外语学院18英本曾暖谈到,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宽知识视野,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成为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

(文:各单位/审核:段刚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