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30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48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经历过严冬的酷寒,才懂得春天的温暖;经历过苦难的人,才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3月25日下午,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学校举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师生座谈会,40余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感恩党的领导,赞美幸福新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次旦玉珍主持会议。

史本林指出,1959年3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西藏民主改革运动拉开了序幕,由此开辟了西藏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一切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伟大祖国的坚强后盾,来自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来自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的守望相助。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学校各族师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做对党忠诚的践行者——做到“两个维护”的态度要特别坚决,争做和谐稳定的捍卫者——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要特别清醒,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要特别坚定,热爱各族师生的感情要特别真挚,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纷纷发言,深刻揭露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黑暗、残酷、贫穷和落后,讲述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讴歌63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区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发言 

离退休老干部顾祖成、陈钦甫、陈培勤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带师生们一起回顾了翻身农奴得解放那一段光辉历史。他们表示,在黑暗残酷的旧西藏,农奴过着衣不蔽体、饥寒交迫的日子。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挣脱了身上的锁链,第一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成为自己命运和西藏社会的主人。只有不忘那段悲惨的历史,才能激励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教师代表发言

民族研究院马宁教授说:西藏民主改革推翻了黑暗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人,这是中国人权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也是我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今天我们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对于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要向学生讲清讲好这段历史,使学生认识到西藏民主改革的重要意义,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把我们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学生代表发言

教育学院向巴仁青同学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奶奶讲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和牲畜一起住在牛棚里的悲惨生活。他谈到,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幸福新生活。我打心底里感谢党、感谢祖国,我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医学院白玛央吉同学表示,我们生在了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在党的好政策的关怀下,我们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和良好的教育环境。我一定努力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肩负起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此次座谈会让各族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伟大斗争史、民主改革63年来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建设史,进一步认清了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黑暗残暴和达赖集团分裂势力的反动本质,进一步唤起了对今天西藏和谐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进一步凝聚了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文:党委宣传部/图:付慧莹/审核:王宇/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