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31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全校师生提振信心、矢志奋斗,昂扬奋进姿态开启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新征程,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开学第一课”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利用春季学期开学前后一段时间,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持续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引导青年学树立高远志向,勇于担当奋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教育时间

3月4日-12日

三、教育主题

践行二十大  逐梦新征程

四、教育形式和目标

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作用,依托思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联三进一交友”结队帮扶干部等骨干力量,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讨论、演讲会、故事会、网络微视频等形式,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引导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增强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

五、教育内容

(一)开好新学期第一堂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

践行二十大:组织青年学生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和实践。通过青年学生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生动展示当代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青春风采。

疫情防控: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科普宣传,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让广大师生了解关于疫情防控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师生的各项关切,直面师生存在的普遍性思想困惑,重点解答好学生因受疫情防控调整带来的阶段性影响产生的相关问题,重点专题的理论阐释和现象解析,为师生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平稳实现学校疫情防控转段过渡,持续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持续发挥校园稳定安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校园稳定安全“123”“234”工作机制要求,切实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及反分裂反渗透等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认清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等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控意识。

法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宣传防范“校园不良借贷”“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网络直播”“游戏充值”等新型诈骗手段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因势、因事、因人、因时、因地研判学生心理变化趋势,全面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学生做好迎接、适应开学的思想、心理、行动准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让学生对新学期有新期待。

活动时间:3月4日-8日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二)上好新学期第一堂党课

活动内容:开展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各学院(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通过上党课、作报告等方式,面对面与学生交流,特别是要用好《教育口径参考指南》,带领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引导学生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民大青年,牢记“强国有我”的光荣使命,用拼搏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活动时间:34-12

责任部门:党委(学校)办公室  各学院(部)党委

(三)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

活动内容:充分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的有利契机,讲好学校建校65年来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民大故事,紧密围绕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故事开展专题讨论,举办民族团结故事会、演讲会,制作网络微视频等,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有思考、有感触,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师生心灵深处。

活动时间:39-12日

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党委

、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实施,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以扎实的学习态度、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启美好的新学期生活,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做好课前培训。各部门要在学生返校前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尤其是学生管理岗位人员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应知应会培训,对照教育部下发的《教育口径参考指南》,明确“怎么讲”“讲什么”的问题。同时,结合学生特点,对待具体问题,逐个研制教育引导口径,实现精准引导。

)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各学院(部)要充分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把“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内容有效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强化育人效果

务求取得实效要注意方法创新,突出校特色,贴近学生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提高“开学第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请各学院(部)于315日前将“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情况以文字附图片形式报学校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送至513857489@qq.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