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8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444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计算机技术专业培养方案(085211)
一、培养目标
1、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基础扎实、素质全面、专业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独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要求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熟悉相关领域发展动态,具有强的专业实践和系统开发能力,具有独立从事计算机及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集成、开发、测试、维护等的能力,能够独立的解决工程应用领域的技术难题,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具有强的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专业写作写作能力和交流能力,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CET4达到425分)。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专业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二、研究方向及特色
1、大数据与知识图谱:以西藏畜牧业、旅游业、藏医药领域开放模式大数据为研究对象,紧跟产业需求,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领域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方面研究。具体包括:深度学习、命名实体识别与消岐,实体对齐,实体语义关系抽取与分类,知识表示学习与建模,知识库构建与补全,知识图谱构建与可视化。
2、智能图像处理与可视化:西藏古建筑、壁画等图像、文化遗产和冰雪、植被遥感影像为研究对象,紧跟产业需求,结合AI技术,进行智能图像处理方面研究。具体包括:AI技术、图像处理、图像检测、图像识别、图像分类、图像融合,文化遗产数字化。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必要时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原则上不超过五年(含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一般用一年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其余时间用于开展专业实践及学位论文工作。硕士生申请提前或延期毕业,需经导师同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研究生院批准,具体办法参照《西藏民族大学专业学位硕士授予专业学位工作的实施细则》文件执行。
1、课程学习:按照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习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完成计划课程,经考试或考查合格。具体课程设置详见附件教学进度计划表。
2、文献阅读: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在完成学业时,在基本文献、史料和论著的阅读和把握等方面具备硕士生所应有的水准。执行西藏民族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规定。本专业要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至少阅读有关国内外文献资料40至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低于50%,至少精读外文文献20篇。
3、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专业实践通常在企业或实习实践基地进行,依托实际项目实施。详见(六)部分。
4、社会调查: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硕士生在读期间应参与教学实习和开展科研、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本专业对硕士生要求至少要有1次实践或实习活动。
5、论文撰写及答辩: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是研究生在读期间最主要的教学成果表现,原则上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并通过答辩。
四、培养方式与考核方式
全日制专业硕士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相结合的三段式培养过程。课程学习按照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习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完成计划课程,经考试或考查合格,具体课程设置详见教学进度计划表。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在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期间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研究生导师和企业或工程部门内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专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外导师对学生的实习及论文进行联合指导。校内导师侧重负责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包括学位论文的撰写和学位申请等方面的指导工作;校外企业导师侧重负责专业实践的工程技术指导工作。论文选题、开题以及中期等环节由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考核方式遵循《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考核及成绩管理规定》。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2、学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需修满额定学分不少于 33 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7学分必修环节即专业实践是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实践成果能够反映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企业实习报告。
(1)公共学位课,设置4门课程,共计8学分,包括外语4学分。由研究生处统一开设。
(2)专业基础课,设置3门课程,需修满7学分。
(3)专业课,设置6门课程,需修满6学分或以上。
(4)选修课,设置15门课程,需修满6学分或以上,其中实践实验课至少2学分。
(5)必修环节,即专业实践,需完成6学分。
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本培养方案第(七)部分中相关内容。
中期检查:具体要求参见本培养方案第(七)部分中相关内容。
企业实习报告:企业实习报告应在硕士生结束专业实践后撰写提交,由校内外导师根据学生的表现,共同给出成绩。
六、专业实习(实践)与学术活动
专业实习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专业实习通常在企业或实习实践基地进行,依托实际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一年)。在专业实践过程中,研究生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工程素质和工程技能,锻炼具有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及工程管理的能力。认真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管理规定。实践期间实行“双导师制”,研究生接受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完成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企业实习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后,获得相应学分。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3次以上(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学术研讨等),并作学术报告1次。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修完学位课程并完成规定学分后,可以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硕士研究生在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校内导师为第一导师,对质量全程把关。学位论文工作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几个环节。
(1)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企业的实际研发项目或者具有明确的项目背景和应用价值。选题可以来源于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也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选题应具备一定的先进性、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应在校外企业指导老师和校内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
(2)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是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基础,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开题报告撰写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开题报告应明确学位论文类型和形式。完成开题报告的时间由硕士生两位导师根据硕士生工作进度情况确定,一般应于入学后的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最迟为第四学期结束前。论文开题需要由包括导师在内的不少于三位具有硕士指导资格的教师同意认可。
(3)中期检查:研究生应在论文开题 6 个月后完成中期检查。培养单位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检查。中期检查的目的在于关注论文工作进展,及时给予指导。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检查时间距离申请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
(4)论文撰写:学位论文内容应包括课题背景、国内外动态、设计方案的比较与评估、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途径、本人在课题中所做的工作、理论分析、方案设计、测试装置和试验手段、试验数据处理、必要的图纸、图表曲线与结论、结果的技术和经济效果分析、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等。与他人合作或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明确指出本人所做的工作。论文撰写要求按《西藏民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要求及范例》执行。
(5)论文答辩:论文须有2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评阅。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 5~7 名专家(包括一名企业专家,同时要求至少有一名论文评阅专家参加)组成,并邀请来自企业和行业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作评议员和答辩委员会委员。并于5月中下旬进行。答辩论文要经过论文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等环节,现场答辩要当场给出答辩意见。通过答辩后,校学位论文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以及学院学位分委会的审核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2、学位授予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完成专业实践、实习环节要求,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根据《西藏民族大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批后,决定是否授予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
八、阅读书目
(一)必读书目
1.Mingquan Zhou(周明全)编:《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英文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美] 伊恩·古德费洛, [加] 约书亚·本吉奥, [加] 亚伦·库维尔等著,赵申剑等译:《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年版。
3.孟小峰、张祎、赵尔平等译:《大数据.小数据.无数据——网络世界的数据学术》,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版。
4.赵军编:《知识图谱》,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5.王雪编:《人工智能与信息感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6.朱文泉等编:《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原理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二)选读书目
1.郑巨欣陈峰:《文化遗产保护的数字化展示与传播》, 学苑出版社, 2011年版。
2.乔·米尼奇诺(JoeMinichino) ,刘波,苗贝贝,史斌译:《OpenCV 3计算机视觉:Python语言实现》,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
3.阿里巴巴数据技术及产品部:《大数据之路:阿里巴巴大数据实践》,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年版。
4.刘林德、冯斌、张百玲等:《智能浪潮》,中信出版社,2017年版。
5.袁修孝:《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对地目标定位理论与方法》,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6.董彦卿:IDL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与ENVI二次开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7.牟乃夏:ArcGIS10 地理信息系统教程,牟乃夏等主编,测绘出版社,2018年版
8.闫伟杰:《基于光谱分析和图像处理的火焰温度及辐射特性检测》,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9.盛庆红等:卫星遥感与摄影测量,科学出版社,2018版。
10.林华,王勇,帅初等译:《区块链技术指南》,中信出版社,2016年版。
附:计算机技术硕士教学进度计划表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考试

考查

1

学位课程

公共学位课

研究生公共英语

68

4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7

1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4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概论

17

1

 

 

 

 

 

 

 

5

专业基础课

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道德规范

17

1

 

 

 

 

 

 

 

6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51

3

 

 

 

 

 

 

 

7

矩阵论

51

3

 

 

 

 

 

 

 

 

8

专业课

计算机视觉

51

3

 

 

 

 

 

 

9

智能图像处理与应用

51

3

 

 

 

 

 

 

10

大数据与知识工程

51

3

 

 

 

 

 

 

11

人工智能

51

3

 

 

 

 

 

 

 

 

 

 

 

 

 

 

 

 

 

 

 

12

必修

环节

开题报告

 

2

 

 

 

 

 

13

中期检查

 

2

 

 

 

 

 

 

14

企业实习报告

 

2

 

 

 

 

15

 

 

 

 

 

 

 

 

 

 

实践实验课

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实践

34

2

 

 

 

 

 

 

16

大数据可视化实践

34

2

 

 

 

 

 

 

17

三维建模实践

34

2

 

 

 

 

 

 

18

虚拟现实与三维仿真实践

34

2

 

 

 

 

 

 

19

 

理论课

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

34

2

 

 

 

 

 

 

20

深度学习

34

2

 

 

 

 

 

 

21

知识图谱技术

34

2

 

 

 

 

 

 

22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34

2

 

 

 

 

 

 

23

智能计算

34

2

 

 

 

 

 

 

24

图像内容识别

34

2

 

 

 

 

 

 

25

NOSQL数据库

34

2

 

 

 

 

 

 

26

云计算与分布式系统

34

2

 

 

 

 

 

 

27

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

34

2

 

 

 

 

 

 

28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

34

2

 

 

 

 

 

 

其它要求

文献阅读与学术交流

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参加3次以上学术交流

专业实习与社会实践

专业实习与社会实践不少于1

学位论文

按照《西藏民族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西藏民族大学专业学位硕士授予专业工作的实施细则》执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