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赵晓丽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55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保护与发展理念,11月1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晓丽研究员作题为我国环境基准发展战略初步研究线上学术报告。学院7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冉照海主持,本次学术报告是学院“信工讲堂”的第31场报告。

赵晓丽结合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从环境基准的概念和分类、现实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管理工作等背景出发,从环境基准的定位、目标与作用,国际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进展与主要设想、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和下阶段的任务与计划等方面深刻阐释了环境基准在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精准治污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从基准管理框架研究、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环境基准成果初步应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生态环境基准的主要进展情况。最后,她谈到,环境基准作为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和能力体现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推动绿色美丽中国建设,支撑我国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

报告结束后,赵晓丽与师生进行了线上讨论交流,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环境基准在生态环境保护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为促进学院加快开展高原环境下生态基准的研究与制定提供了新思路,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师生下一步的科学研究拓展了新方向。

赵晓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基金委首批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项奖-杰出发明人、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环境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等。长期从事新型工程纳米材料研发—环境应用—安全评价和水质基准研究。主持和参加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环保公益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和地方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140余篇,第一/通讯SCI论文65篇,SCI他引4300余次;主持编制国家标准4项;获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公开国际PCT 4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6项。

               文、图:陈悦/审核:冉照海/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