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制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和谐与法制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目标定位为:逐渐成长为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改革的重要智库和思想库。功能定位为:为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研究队伍中,有教授13人,占36.1%,副教授14人,占38.9%;博士学位10人,占 27.8%,硕士学位22人,占61.1%;本研究基地依托法学、社会学、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4个学科,涉及法学、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5个本科专业,涉及民族地区法制问题研究、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西藏实践研究等3个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近3年来该校从事西藏社会发展和法律问题研究的人员已获各类科研立项6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中央其它部门社科专项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项。获得项目经费368.55万元;公开出版相关学术著作和其他著作4部,公开发表相关论文252篇。
  研究基地的研究对象是与西藏自治区(以下简称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问题,主要涉及西藏社会和谐与稳定、边疆稳固与安全、社会综合管理与公共事业发展、民众思想道德与爱国主义情感培育等领域。其研究内容主要是在全面调查与研究西藏民族法制资源的基础上,以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为考察视角,从西藏的特殊区情出发,对实现西藏社会和谐稳定过程中法治建设的范式做缜密研究,揭示西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特点和规律及其与该地区法治建设之间的相关性,并就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保障措施等。
   通过对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的研究方法创新,为政府进行民族区域自治、实现西藏的和谐稳定发展目标提供科学的法律依据,为提高法治支持西藏和谐稳定的保障作用提供新方法、新思路和新举措。同时,本研究基地也能为西藏地区培养应用型的民族管理干部和法律专业人才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促进西藏的民族高等教育和相关学科建设服务。 
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