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学校举办“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经济法治保障”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9 信息来源: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浏览次数:4212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夯实民族团结的经济基础与制度保障,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依法治藏建言献策。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法学学科与专业建设,全面贯彻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意见,借助“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科研平台,在20191123-24日由学校科研处、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经济法治保障”论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代表学校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许和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建飞分别代表对口支援单位致辞。学校科研处处长、教授陈敦山参加论坛开幕活动。开幕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琼主持。

扎西卓玛向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法学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法学教育承担着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培养人才的重任。本次论坛的主题,紧紧契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最后,她还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对口支援高校以及兄弟院校表示衷心地感谢!她还向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献上洁白的哈达并合影留念。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专家学者还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邓成明教授;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全兴;厦门大学法学院肖伟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姜晓妍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赵恒宇教授、陕西科技大学王胜利教授以及我校法学院教师等。

论坛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的议题为“民族地区社会民生与综合治理”,由法学院院长侯明教授主持。黄军锋教授、黄丹博士、王亚妮副教授、倪娜副教授、张伟副教授,先后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西藏实施、日喀则年堆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乡规民约、西藏康区“赔命金”与国家法关系、西藏未成年人法律保护、诉讼纠纷中事实认定的模糊性等问题,展开交流发言。邓成明教授和黎建飞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和有益指导。

 

第二单元的议题为“新时代民族地区社会经济与法治发展”,由肖伟教授主持。陈烨副教授、陈箐老师、宗栋博士、阳建勋副教授、张君帅同学,先后从西藏非公经济的法治保障、西藏电商扶贫法治路径、消费者的自媒体维权现象分析、促进PPP项目融资的金融创新法治化、新时代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法治保障等方面开展交流演讲与成果分享。王全兴教授和张林副教授分别做了独到的指点和评议。

 

 

第三单元的议题为“民族地区知识产权法实施及文化保护”,由姜晓妍博士主持。张林副教授、雷朝霞博士、赵恒宇教授、王胜利教授、王嘉豪同学,先后从专利侵权损害赔偿数额确定、知识产权国际立法、突破基因发现的可专利性、知识产权管理、云南摩梭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杨旭教授、阳建勋副教授逐一做了指导和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侯明主持。法学院倪娜对三个单元的研讨与交流做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并祝愿“交流、研讨、合作、共享”成为各院校专家学者之间开展科学研究的长效举措。

24日,法学院组织与会专家学者、2019级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研究生专程赴富平县人民法院考察调研基层司法实践情况,以促进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理论研讨的成效和收获。

 

 

借此次论坛之机,在22日和23日两个晚上,法学院分别邀请黎建飞教授、王全兴教授,先后为师生们做了“互联网时代就业与创业中的法律问题”“新时代劳动法与民法关系之思考”的学术报告,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

                                        文:何蓉 / 图:阳建勋审:侯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社会和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