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一学一做”团员教育评议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31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637
各学院(部)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重要决策,贯彻团中央、学校党委和西藏团区委关于在青年学生中深入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团委结合每年一度的共青团教育评议工作,决定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奏响青春集结号”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具体部署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 奏响青春集结号
二、起止时间
本次全年评议工作从4月1日开始,到5月5日结束,“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将持续到下学期初。
三、总体要求
本次教育评议要求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学校的“1133266”未来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与“118343”学生工作管理模式、“123”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234”应急处突机制结合起来,与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统一指挥、统一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教育评议步骤
全年团员教育教育评议分为学习教育、个人总结、民主评议、表彰处理四步。以“一学一做”文件精神学习为引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奏响青春集结号”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实效性“学”理论知识,与学习、生活、工作结合“做”合格共青团员,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使青年团员深刻领悟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团员思想的重塑和洗礼,更为今后大学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保证。
五、教育评议方法
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议,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在校团委指导下,由各学院(部)团总支负责组织实施,以各团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具体可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步:学习教育阶段。(4月5日——4月15日)
各团总支、团支部通过采取召开专题会议,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学生的“五个认同”学习学校“1133266”未来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118343”学生工作管理模式、“123”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234”应急处突机制加强团组织在团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
团委将在校园橱窗张贴“一学一做”系列图册,在校园办公区、教学区悬挂“不忘初心跟党走 奏响青春集结号”标语等宣传方式,引导各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互动讨论,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面和影响力,在校园形成“一学一做”的浓郁氛围。
第二步:行动实践阶段。(4月16日——4月26日)
由校团委统一部署,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扎实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奏响青春集结号”为主题的“一学一做”教育评议系列实践活动,可开展主题鲜明的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书画摄影比赛、征文等文化活动,也可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专题开展大讨论。每名团员在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此阶段,团委要求每个团支部必须开展至少一次“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各团总支于4月8日之前推荐报送一个团支部开展的精品团日活动方案至团委组宣部,参加团委创新团日活动评比。评审结果一并在“五四”表彰中进行公布。
第三步:总结评比阶段。(4月27日——5月5日)
各级团学组织在此阶段要开好组织民主生活会,结合上年度团学工作和“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会议上进行深刻的自我总结和综合评议工作,注意挖掘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在校内树立青春榜样,进行典型教育,深化榜样教育效果。
在此阶段,各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典型事例和突出个人的图文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汇总至团委组宣部,团委将评出先进团总支、先进团支部及先进个人若干,并利用学校橱窗进行统一宣传、展示,大力推广,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体进步。
其中,优秀团员的表彰比例掌握在各总支团员总数的2%,优秀团干的表彰比例掌握在各总支委员总数的5%。优秀团支部的表彰比例掌握在支部总数的10%,“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共评选5个,在优秀团支部中择优产生。
评优具体要求及名额分配方案随后以补充通知形式另行下发。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组织要积极制定活动方案,抓好活动落实,认真谋划,及早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组织要立足实际,围绕本学院最需要帮助、最需要服务的重点,精心设计团日活动项目,突出活动特色,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使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大力营造全校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4、注重总结,加强交流。在活动开展期间,各级团学组织要做好活动素材的收集和整理,及时总结开展活动的成效和做法,并及时进行信息上报。
 
 
 
 
 
附件1:《西藏民族大学2017年团日活动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9日
 
 
 
 
附件1: 西藏民族大学2017年团日活动创新设计大赛
 报 名 表
申报单位(支部名)
 
活动主题
 
活动形式
 
参与对象及人数
 
开展时间
 
开展地点
 
活动
目的及意义
 
活 动
流 程
 
 
 
 
 
 
 
创 新
特 色
 
团总支
报送意见
 
 
签字:          签章: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