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姓  名  朱玉福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2年
最终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终学位  法学博士
职  称  副教授
职  务  科研处副处长
联系电话  13201911287
所在院系  西藏民族学院
E-Mail  anizhu818@163.com
通信地址  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西藏民族学院(邮编:712082)
研究方向  经济法、民族经济法

个人简介

  朱玉福,男,哈尼族,1972年生,云南省绿春县人,法学副教授,法学博士,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西藏民族学院宪法和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带头人,中国民族法学会理事,西藏自治区法学会会员,西藏民族学院民族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为西藏民族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中共党员。

  1991年考入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中文系,1995年毕业并回到云南省红河州工作,分别在州国家安全局、州交通局、州政府等部门工作。1998年9月离开工作岗位,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研究所攻读民族经济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在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民族经济专业民族地区经济与法律制度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04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是绿春县荣获博士学位第一人,受到县政府、州政府的表彰奖励。因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表现优越,荣获由中科院、上海市教委、中国冶金教育协会三家联合颁发的“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成为中央民族大学2003年获此殊荣的唯一博士研究生。2004年7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山东鲁东大学工作,2005年2月调入西藏民族学院。

  学术研究的重点是经济法学、民族法学和民族地区经济法律制度等。先后参加国家民委 “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问题的规定”调研工作、国家民委重点科研项目《构建民族法学学科的可行性研究》、国家“211工程”项目《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法律保障研究》、国务院西部开发办重点项目《西部开发立法与民族自治地方自主权的衔接探讨》等国家课题;已独立完成《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与藏族地区民族立法》、《西藏门巴、珞巴族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研究》等西藏民族学院课题和《经济法学》重点课程建设。独立主持国家民委课题《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传统文化的影响》和《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2003年以来,在《贵州民族研究》、《青海民族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黑龙江民族丛刊》、《民族教育研究》、《广西民族研究》、《西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西北民族大学学报》、《新疆社会科学》、《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西藏民族学院学报》、《西藏大学学报》、《大连民族学院学报》、《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前沿》等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30篇发表于核心期刊,40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题录,4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被《中国民族报》摘编。

  近年来,先后开设了《经济法学》、《民族法学》、《民族经济学》、《宪法学》、等课程。主持的教学科研项目和发表的学术论文主要有:

1、《哈尼族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探讨》,入编民族经济学文库《民族经济学与西部大开发论坛》一书,民族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2、《民族地区<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建设探讨》,《贵州民族研究》2003年第1期。

3、《民族地区建设小康社会民族法制保障研究》,《青海民族研究》2003年第3期。

4、《加强民族乡法制建设,保障民族乡建设小康社会》,《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4期。

5、《民族自治地方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办法的几点思考》,《黑龙江民族丛刊》2003年第3期。

6、《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教育权立法刍议》,《民族教育研究》2003年第3期

7、《哈尼族地区民族立法探讨》,《红河》2003年第8期。

8、《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教育权的法律法规保护探讨》,《贵州民族研究》2004年第4期。

9、《加强自治地方自治法规建设,保障民族自治地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黑龙江民族丛刊》2005年第1期。

10、《民族镇法律地位刍议》,《内蒙古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11、《自治市法律地位刍议》,《广西民族研究》2005年第2期。

12、《加强藏族地区民族立法,保障藏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藏研究》2005年第2期。

13、《民族乡小城镇建设的几点思考》,《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民族报》论点摘编(2005年)。

14、《民族自治地方城市法律地位刍议》,《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15、《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对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细则的要求探讨》,《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16、《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在西藏的伟大成就和亟待完善的问题》,《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17、《民族法制建设的新突破——简论《国务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桂海论丛》2005年第6期。

18、《民族高等院校实施民族法学教育研究》,《民族教育研究》2006年第1期。

19、《浅论西藏高校加强民族法学教育的意义及方法》,《西藏教育》2006年第1期。

20、《人口较少民族迎来发展黄金期》,《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21、《当前藏族地区民族立法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阿坝师专学报》2006年第3期。

22、《<西部开发促进法>与民族立法衔接探讨》,《广西民族研究》2006年第1期。

23、《人口较少民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探讨》,《新疆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

24、《西藏民族立法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西藏发展论坛》2006年第3期。

25、《西藏义务教育事业的成就、挑战及对策——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在西藏实施20周年》,《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26、《论当前青海民族法制建设的重点》,《柴达木开发研究》2006年第6期。

27、《抓住门巴、珞巴族发展新契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西藏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28、《论大规模开发阶段的西部大开发立法》,《黑龙江民族丛刊》2006年第5期。

29、《西部大开发立法与民族立法衔接刍议》,《贵州民族研究》2006年第6期。

30、《<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少数民族义务教育事业的回顾与展望》,《民族教育研究》2007年第1期。

31、《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律变通补充权的法律保护研究》,《贵州民族研究》2007年第1期。

32、《云南人口较少民族迎来发展黄金时期》,《社会主义论坛》2007年第1期。

33、《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的意义》,《广西民族研究》2007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7期全文转载。

34、《西部大开发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大规模开发刍议》,《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35、《构建和谐西藏的民族法制保障探讨》,《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36、《在自然景区拍摄影视剧的利弊探析》,《柴达木开发研究》2007年第3期。

37、《藏族地区构建和谐社会民族法制保障研究》,《阿坝师专学报》2007年第2期。

38、《论市场经济视阈下的民族特需品》,《黑龙江民族丛刊》2007年第3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9、《民族法实施监督的里程碑——简论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74

40、《民族区域自治与繁荣发展的新内蒙——纪念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前沿》2007年第10期。

41、《西部大规模开发的若干思考》,《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42、《论当前西藏的开发体系》,《西藏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43、《西藏门巴、珞巴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探讨》,《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

44、《“兴边富民行动”的意义》,《广西民族研究》2007年第4期。

45、《门巴、珞巴人民社会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时期》,《西藏发展论坛》2007年第6期。

46、《加强民族法实施监督,保障民族地区建设全面和谐的小康社会》,《民族工作研究》2007年第4期。

47、《大规模开发阶段西部开发立法与民族立法衔接探讨》,入编2008年第二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研讨会论文集。

48、《西藏门巴、珞巴族教育事业发展探讨》,《民族教育研究》2008年第1期。

49、参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自治区自治条例研究》之“第八章我国民族立法的状况”,5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0、参编《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自治权研》之“第八章完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自治权的法律法规体系”,7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教学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有

1、《经济法学》,专业核心课, 周5学时,6届,1216人,共计540学时。

2、《经济法学》,法学辅修课, 周3学时,4届,1603人,共计168学时。

3、《民族法学:研究生专业核心课,周3学时,3届,36人,共计153学时。

4、《民族经济学》:研究生专业核心课,周4学时,3届,64人,共计210学时。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毕业论文:3学年,法学专业3届,共计40篇。

2、指导毕业实习:02、03、04级,共3届,共计60人次。

目前承担的教学研究课题有

1、参加“构建民族法学学科的可行性研究”, 2002年国家民委重点科研项目(参加人)。

2、主持完成“《经济法学》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05年西藏民族学院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3、主持完成“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藏族地区民族立法”,2005年西藏民族学院科研项目。

4、主持“西藏铁路通车对西藏传统文化的影响”,2007年国家民委基金项目(在研)。

5、主持“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2008年国家民委基金项目(在研)。

教改教研论文:

1、《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教育权立法刍议》,《民族教育研究》2003年第3期。

2、《民族高等院校实施民族法学教育研究》,《民族教育研究》2006年第1期。

3、《浅论西藏高校加强民族法学教育的意义及方法》,《西藏教育》2006年第1期。

4、《西藏义务教育事业的成就、挑战及对策——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在西藏实施20周年》,《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5、《门巴、珞巴族教育事业发展探讨》,《民族教育研究》2008年第1期。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论文研讨三等奖。

学术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2002年国家民委重点科研项目《构建民族法学学科的可行性研究》(参加人)。

2、独立完成2005年西藏民族学院院级课题《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与藏族地区民族立法》。

3、主持完成2005年西藏民族学院《经济法学》重点课程建设。

4、独立主持2007年国家民委课题《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传统文化的影响》。

5、独立主持2008年国家民委课题《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著作:

1、参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自治区自治条例研究》,第八章“我国民族立法的状况”,5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参编《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自治权研》,第八章“完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自治权的法律法规体系”,7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学术论文:

1、《民族自治地方城市法律地位刍议》,《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2、《西藏义务教育事业的成就、挑战及对策——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在西藏实施20周年》,《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3、《西藏门巴、珞巴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探讨》,《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8年第3期全文转载。

4、“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的意义”,《广西民族研究》2007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7期全文转载。

5、“论市场经济视阈下的民族特需品”,《黑龙江民族丛刊》2007年第3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1、“宝钢教育基金奖”,中科院、上海市教委、中国冶金教育协会三家联合颁发,独立获奖者,2003年。

2、西藏民族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西藏民族学院,独立获奖者,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