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关于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916
 关于2019——2020学寒假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践行我校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大学生服务社会功能,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党委宣传部于2019—2020学年寒假开展以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为主的专项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现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青春之梦  筑幸福之基

二、参与人员

我校在校本科、专科、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月上旬至1月中旬

四、活动地点

    异地搬迁安居点、众创空间等

五、团队组建

活动总负责:李英   旦增罗桑

活动带队:李陈俊桥   闫沛沛

创业调研组、宣讲服务组

六、主要开展的活动

(一)树新观宣讲

1.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目前国家、自治区各项各类惠民政策,号召群众们要跟党走、感党恩,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将反分裂斗争教育、脱贫攻坚惠民政策以及扫黑除恶、“三项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融入宣讲内容。引导群众将感性的信念转变为理性的认识,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入脑入心”和当地群众思想面貌、精神面貌、生活面貌潜移默化的改变出一份力。

3.宣传“双向就业”政策。引进来,鼓励高校汉族毕业生去西藏就业,去企业就业;走出去,鼓励藏族学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或留在内地就业。鼓励当地孩子们志存高远,勇敢走出去,努力实现自我追求和自身价值。

(二)2020“创青春”创业大赛相关内容的调研

各调研团队成员相互协作,结合本团队课题在相关地方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实地调研,为后期撰写项目作品收集相关材料。

(三)创新创业参观调研

参观拉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基地,了解校友企业,与企业家校友座谈。

(四)爱心医疗

由医学专业学生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等。

(五)普法宣传

与当地司法机构联系,为当地群众进行双语普法宣传。

(六)文艺表演

为当地群众带去编排的文艺节目。

七、日程安排  

1月8日    团队出发  

1月10日   活动启动    

1月15日  活动结束

3月       活动总结报告会

八、活动总体分工

(一)活动宣传报道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工作内容1.协调各方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

2.联络自治区电视台、西藏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3.审核活动所需宣传内容

(二)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内容1、制定宣讲方案

2、前期推荐、培训宣讲学生

3、审核确定宣讲材料

(三)组建团队开展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

工作内容:1.制定活动总体方案

2.选派带队教师

3.召集、组织学生队伍

4.与服务地协调沟通相关事宜

5.全程跟进活动开展

6.活动后勤工作

7.全程负责参与学生的安全

8.活动总结

 

九、工作要求

    1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 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 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 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

3以受锻炼为主,发扬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

4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 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 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9年12月26日